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00|回复: 0

教练技术之换框技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1 10: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是事情的意义?无非是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一套信念(Beliefs)、价值观(Values)去给事情所贴上的一个个标签。其实事情本身没有意义,意义都是我们加上去的,因此事情可以有好的意义,也可以有不好的意义,取决于我们怎么去看它。

我们所理解的事情不同的意义又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感受、情绪,这些感受、情绪是推动我们做某些行为、不做某些行为的动力。因此,在教练过程中,教练发现到当事人的一些负面的信念,然后通过回应让当事人看到事情的其他正面意义,当事人的感受、情绪也就有些不同了,从而引发新的有效行为。

NLP(神经语言程序学)中的换框法(Reframing)是一种非常简单同时也非常有效的改变当事人信念的方法,大体来说有如下三种换框法。

1、时间换框法

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框去看某件事情。例如:

当事人:我跟另外两个同事相处很不愉快,可以工作需要,我不得不每天面对他们。

教练:试想一下,五年后,你会在哪里?在那个时候,你会怎么看到你现在碰到的这个困惑?

当事人:那真是一件不值得一提的事情。

2、环境换框法

在某个空间无效的行为,在另外一个空间可能是有效的行为。

当事人:写了好几年程序,年龄大了,在互联网这个行业没法混啦;

教练:在互联网这个行业,什么岗位会使年龄越大的人越吃香?

3、内容换框法

改变事情的内容,会带来不同的意义。这里面又包括一词换框法、意义换框法、二者兼得法等。例如:

当事人:我的孩子非常倔强;

教练:是的,你的孩子有了这个执着的个性,未来会为他带来什么?(一词换框,倔强 VS. 执着,从而带来不一样的情绪)

当事人:我的老板是一个对我的工作很苛刻要求的人;

教练:跟着这样的老板,对你的个人成长有哪些帮助?(意义换框,让当事人同时看到正面的意义)

当事人:我很纠结,不知道我到底继续工作还是去读一个更高的学位。

教练:你怎么样做就可以一边工作又一边读一个更高的学位?(二者兼得,当事人会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无论是哪一种换框法,都是让当事人从一个比较狭隘的视角看到更大的空间,从而产生新的选择的可能性。有选择就是有能力,当事人会从中选择对他利益最大的行为。同样的,教练在这个过程中,只需要提出高质量的问题而无需给出任何答案,当事人自己拥有答案。

我们的人生总是被很多的框架(信念、价值)所框住,亲爱的朋友,你的框架又是什么?又怎样通过换框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选择的可能性,从而拥有一个更加成功、快乐的人生?

原文地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0:21 , Processed in 0.07656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