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62|回复: 1

[研判] 2000点下是上证指数的“空头陷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4 07: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证指数2000点下还继续悲观的观点真的很难理解,我认为指望精确抄底逃顶的做法都是不理性的预期,合理的做法是:“买早一点,卖早一点”。当然,对于上证指数的乐观,并不适用于全部A股。深圳市场整体仍然没有回落到历史上萧条时期它应该待的地方。一些理由已经非常充分了:

1、成交回落到历史最低谷,上海日均换手率已经逐步接近2005年最萧条时期的0.173%。每一次A股市场的熊市底部都是这样的,没有例外。只有当最后一批人黯然离去,市场才会浴血重生。此时最大的“空头”,必然是未来最大的“多头”。股市总是在沉寂中爆发,在炙热中死亡。

2、沪市整体10倍市盈率,上证50指数整体8.5倍市盈率时,“空头”都是可笑的纸老虎!估值就是弹簧,压缩到极致的弹簧,你无法判断何时蹦跳,但只不过是时间问题。2007年9月份开始卖出股票时,上证市盈率在55倍,深圳63倍,如果剔除06年上市的大盘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或超过2001年泡沫高峰水平。这个时候卖出股票,并不是基于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期。神仙也不会知道一年后整个世界就像崩溃了一样。

3、M1增速已经在底部徘徊数月后回升,尽管还不能确认是趋势性的反转还是短暂的反弹。但是过去数月的M1增速已经是历史最低水平,当然,还要考虑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基数问题。

4、最抗跌的“非周期”行业在各种黑天鹅中中枪,熊市最后一块阵地也失守了。这反映了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已经非常脆弱。

5、有人说A股回报率低,这可真是笑话。上证指数开市以来收益率真心不低。如果将1991年-1994年-2005年最低点连接起来,意味着1991年、1994年、2005年低点买入的上证指数收益率应该在12%左右(以前数据,不知有无记错?),2005年-2008年的最低点买入收益率更高了,年均复合收益率高达17%!这个收益率低吗?恒生指数自四会合并后的年均复合收益率也就是14%左右。收益率在某些时期只不过是个假像,它随时被市场先生拿走,重要的是合理评估收益率。

资金面、估值、投资者情绪都已达到冰点,剩下的就只需要投资人的一点点“勇气”了。当然,目前市场与过去数次最大的不同,就是估值体系的混乱,从大盘股的5倍市盈率,到创业板的31倍市盈率。我觉得这是此次熊市最为凶险的地方:看似大盘波澜不惊,个股却可能剧烈波动。

记录下近期的动向,汇控出售平安的事件对我有挺大触动。一方面可能是汇控自身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可能是汇丰对中国市场判断已经趋于悲观。毕竟外资银行、保险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难以翻身,这和几年前外资蜂拥而入形成鲜明对比。金融危机重创了外资金融巨头,加上国内金融企业的壮大,外资企业对中国金融行业的威胁性已经几乎没有了。汇丰银行在内地的扩展可能已经难有前景,现在香港汇丰银行的客户到内地是非常不方便的,很高的费用,极少的网点和ATM,服务体验较差,例如如果你想打印流水,对不起,国内汇丰和香港汇丰不联网。汇控的撤离,还有个疑问,那就是中国平安的管理层强势问题。当初招商局出售平安,就是因为驾驭不住,复杂的金融控股集团导致风险的管控难度也极大。

白酒的事件成为焦点,我不认为塑化剂对白酒行业是重大的打击,但对酒鬼酒并不那么简单,这和伊利、蒙牛、双汇不同,这可是可选酌情消费品。乳业、常温/低温肉制品都属于日常消费品,且行业集中度极高,消费者只要喝牛奶、吃火腿肠,就无其他什么选择。塑化剂可能成为白酒景气下降的导火索。茅台终端价格的大幅下跌,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这导致几个问题:第一、部分投机资金会止损撤离;第二、加重终端价格的萎靡,从而导致经销商/投机商囤货的意愿不强;第三、茅台的风向标作用导致其他高端白酒价格也同样被压缩;第四、失去投资/投机属性后暂时需求的回落,供需可能失衡。第五、终端价格的大幅回落和出厂价的坚挺,导致经销渠道的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一些其他白酒的经销商可能因此遭遇艰难的时期,例如五粮液的银基集团。

今日继续在2000点附近定投针对沪市的ETF基金,计划每个月都进行一次定投,我眼里没有悲伤,市场整体机会是显而易见的。有人说,可怕的是要跌到1800点,甚至1600点。嗯,然后呢?上证跌至1600点,也就是目前指数下跌20%啊?然后呢?上面的天花板在哪儿?如果未来市场一如既往地出现牛熊交替,乐观时,我们可爱的股民会给中国股市怎样的估值?例如深圳市场,1997、2001、2007、2009,很平均的达到60-80多倍市盈率!你说投资人经历了那么多惨痛的教训,应该不至于那么傻吧?可就是这么傻,否则你无法解释这个现象。1995年深圳市场投资人悲观到给市场11倍市盈率估值,2年不到,180度转弯给市场60倍市盈率!2005年给市场23倍市盈率估值,2年不到,180度转弯,给市场63倍估值!2008年悲观到给市场16倍市盈率估值,1年多就180度转弯,给市场乐观到77倍市盈率估值,什么转型?什么成长?2年后,市场就悲观到又只肯给25倍估值了。你说市场是聪明的?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e40a1e01019leq.html
发表于 2012-11-24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汇控已经出面澄清了,不过近期的虚假空头新闻好像有点多了,但是经济是在复苏中的,不管短期的复苏还是长期的,反正向上走了。
塑化剂只能算白酒下跌的催化剂,已经涨得有点过头了
现在就一点不知道怎么选,定投指数型基金的时候是定投偏大盘的指数好还是偏中小板的指数好。个人感觉还是偏中、大盘的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20:03 , Processed in 0.10053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