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1|回复: 0

[理念] 做波段恰如“甜蜜的陷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31 10: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波段,是做,还是不做呢?这是个问题。

上期专栏写到艾里斯的“输家游戏”,引发了不少圈内人士的热议。

其间收到了东方证券张静景的来信,他根据艾里斯对美股的研究方法,对A股近十一年的数据也进行了实证研究。结论很有意思。

请往下看第1组数据。

他选取的时间跨度为,沪深300指数从2002年1月到2013年4月初,共计135个月

其间,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87.85%,年复合收益率为5.75%。

如果剔除掉涨幅最大的10天,总收益变为-12.64%,年复合收益率降为-1.19%。


如果剔除掉涨幅最大的20天,总收益变为-49.2%,年复合收益率降为-5.83%。

这个结论与我上篇专栏提到的艾里斯对美股数十年数据的研究结论相同。

波段操作的凶险之处由此可见一斑——一旦你错过了这11年中A股极少数“闪电的日子”,你的收益率将变成负数。

但硬币有没有另一面呢?

有意思的东西来了,请看第2组数据。

如果去掉跌幅最大的10天,总收益变为310.36%,年复合收益率提升到13.35%。


如果去掉跌幅最大的20天,总收益变为657.64%,年复合收益率提升到19.69%。

硬币的另一面浮出水面——如果你做波段的技巧很高,能够保留“闪电的日子”,同时又回避“地雷日”,你的收益率将有惊人的提升。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波段,是做,还是不做呢?

那我们再接着往下看第3组数据。

如果同时去掉涨幅最大的10天和跌幅最大的10天,你的总收益变为90.88%,年复合收益率5.91%。


如果同时去掉涨幅最大的20天和跌幅最大的20天,你的总收益变为104.96%,年复合收益率6.58%。

这两个收益率与持股不动的收益率基本相当。

如果你越看越迷糊,那么请听我接下来的解读。

如果你不是天才,也就是说,你是“大数定律”中的大多数,做波段做对的概率是50%。那么,最可能的情况是你绕开了“地雷”,也错过了“闪电的日子”。你的成绩应该参照第3组数据。算上交易费用的话,你做波段的收益率有还不如持股不动。

这意味着,如果你的水平是市场参与者的平均水平,那么做波段不如不做。所谓一动不如一静。

如果你的水平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且你还不幸喜欢做波段,那就不用多说了,请直接撞墙吧——看看第1组数据你就会知道结果有多惨。

如果你的水平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也就是说,你能保留“闪电的日子”而避开“地雷日”,那么请对着第2组数据“得意地笑”吧。

行文至此,只剩下最后一个问题——做波段的能力,你真的可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吗?

这个问题的真正答案只有你知道,我只能引用别人的研究。

我在上期专栏提到了艾里斯引用的一份研究报告,那份报告研究了100家大型退休基金的波段操作。结论是,所有的基金经理都从事过波段操作,但没有一家能够提高报酬率,100家中有89家因波段操作而亏损。

于是你大概可以知道,做波段有多么难。

以我见过的这么多投资圈里的高手。我认为,只有两种情况下,你的做波段能力能够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第一, 你有特殊的天赋。

第二, 你有独门的择时方法和体系。

如果这两条中你自认为达到了任何一条,并且经历过5年以上完整牛熊周期的市场检验。那么,恭喜你,你中奖了!

如果这两条中你一条都没有,那么也恭喜你,你是个正常人。同时建议你亲自手书“大巧若拙”四个大字,挂在办公室的墙上。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75bfef0c0101j9rk.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22:46 , Processed in 0.69808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