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08|回复: 0

新浪最年轻的资深技术主管误入安利歧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8 09:5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于 2009-9-29  作者是位IT资深互联网技术人员

每每想起自己在安利的经历,我心里就隐隐的作痛。最近网上好几个帖子勾起了我的回忆,也许只有今天我能够静下心来回忆,虽然这些回忆越发强烈刺痛着我的心。我从来没有让自己就这样彻底让情绪占据我的内心,并如此放纵地宣泄,让泪水不断滑过我的脸庞。

曾经的安利时光一幕幕像电影的影像闪过头脑,梦魇一般,我从来也没有认真想过像我这样一个纯技术路线的人怎么会走入安利?而且那样执着、那样疯狂。当我写下这些文字,我也相信还是会有人不会相信,一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双语计算机硕士与安利有什么关系?一个著名门户网站的最年轻的技术主管,收入不菲的互联网猎头们都虎视眈眈的互联网技术人员,会因为安利改变了人生轨迹。并且实现了自己惨痛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其乱其所为的”的所谓成功公式。

我是01年加入的安利,而且加入的是以建立自用型顾客消费群体为核心理念的耶格系统。加入安利前我在一家上市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做技术主管,就是现在人所共知的新浪网。那时的年收入也是20多万了,当然这个收入是包括现金和期权。那时我是我们公司最年轻的一个技术主管了。当然这只是最基本的收入,而新浪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期权收入和现金收入逐年上升的,上市后这些收入非常可观。虽然不想计算我离开新浪的损失,但如果不去估算,我就无法告诉大家做安利后真正的损失,不只是金钱,还有亲情,时间的浪费和机会的丧失。就最不上眼的金钱的损失应该有数千万吧。这只是假设我仍在新浪并持有这些期权和现金收入。

01年3月我休假回到潍坊老家,被时一个大哥哥介绍进的安利,他是我山东大学的师弟,矮我两届,但年龄比我大很多,因为我是14岁读的大学,在当年已经是很轰动的事情了。那一年作为全市理科状元,我考上了清华,但最后我选择了山东大学,选择了山大的计算机专业,当时这个专业只有专科。

初接触安利时,我当时是兼职做着,可能是我们做网络技术的脸皮都很薄和收入都很高的因素吧,当时在公司里面卖产品很好卖。我并没有主动怎么去卖,但我的同事们都会在我那里买产品。那时我一个月安利的收入也是几千块,到了03年很轻松地就做到了一个自然形成的银章,那个月我的安利收入有上万元。

03年7月我从新浪公司辞职专职做安利,当时辞职的时候没什么存款,就供着几套房子和一辆汽车。手里真正的资金就是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部分股权。

从03年做到06年底,我一共在安利里一共挣了几十万块钱,也因为做安利出国旅游了两次,直到06年底我彻底退出了安利。

在别人眼里我曾经是多么成功的安利人呀,在一个上万人的团队里,我也是少数几个最顶尖的成功者。然而事实却是如此的惨烈。我曾经在sina公司赚到的钱全部投资了安利的产品上了。而且自从我全职干了安利以后,失去了身边的所有的朋友和亲人……,就连当时供的房子也供不起了,车也卖给了我老婆的弟弟。那几年虽然表面上我的安利工资卡上是多了几十万块钱,但是因为购产品和开会,还有种种的开销那个钱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最后我放弃安利时,居然还负债8万多元!

当时也是听我的上线老师说安利成功的规律是“从多劳不得,到多劳少得,到多劳多得,到少劳多得,到不劳也得”。当时老师还告诉我只有帮助更多的人成功了我才能成功。当我全力以赴从事安利后,在整个山东地区,我东奔西跑,到处开发市场,我的下级部门延伸到哪里,我就会出现在那里。我自己做到安利的大翡翠。三年里我的团队发展了上万人,办过卡的超过2万人,一度坚持从事安利的超过400多人。先后培养出来了77个银章,里面包含41个DD和6个翡翠。但是等我06年彻底醒悟的时候才发现这些银章和DD都是上了银章以后倾家荡产……,因为获得了安利的这些称谓以后,人变得不现实,不务实了,而且变得很虚伪了……。

06年我如梦初醒。原因是我做到了大家认为的成功,但是亏进去了我全部的家当和我的人格。还有老婆,因为我长期在潍坊,她在北京,我们缺少沟通分手了。我母亲因为为我担心,最后也得了绝症。之后,我父亲与我深谈了一次,让我思考了很多很多。

最后我选择离开了安利……。刚离开安利我想到过死,因为我没脸见自己的朋友,见自己的亲人,甚至都不好意思出门。但是上天真是不让我死,当我背对火车,等着火车撞过来的时候,奇迹发生了,司机拉下紧急刹车,火车居然在我背后停下来了。结果我被关进了派出所……。

最近看到网上好几个关于安利的帖子,都让我流泪。就在这时,我的眼睛又模糊了。有咸咸的东西流落到了嘴角。以前安利的“事业伙伴们”你们还好吗?曾经的翡翠:X树海、X丽、X广莉、X青霞、X海燕,还有那些银章:X志祥……。几年过去了,真的不知道你们找到自己的目标了没有啊!几年没见你们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完全醒悟过来……。

他们说在安利做到翡翠和钻石就会有稳定的收入,就会有自由和保障。我就说一点大实话吧。其实真正做到钻石和翡翠的领导人之后靠安利给的奖金还是赚不到很多钱的!咱们就拿一个翡翠来说,当年我做到翡翠的时候年度奖是给了我29.87万人民币(税后),这是一次性的。平时因为我不卖产品一个月也就是拿几千块钱,有时候能拿到万把元。我做到翡翠的那一年总收入也就35万左右吧,这个是绝对准确的。这35万元基本上在外地开会、分享花掉一大部分。其余的钱,别说享受了,基本在手里还没揣热乎,就立即去安利店铺打货了。基本上是这样的公式:全部团队努力冲来业绩━安利给了提成━钱从银行里拿出来立即又进入安利店铺了。干了几年安利,自己家里就有了堆积如山的货物了!!!

从开始做安利,我就对从事安利的一些作派感到很困惑。真正使我彻底的放弃安利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使我完全明白了安利不是我所追求的事业,安利也不是会养我三代人的事业。那已经是2006年的事了。那一年我才知道曾经耶格系统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双钻石骆超在01年被安利公司高调开除。原因是他在中国安利系统里复制和推销英特莱德公司……,当时因为我刚从事安利理解的不是很深,我想英特莱德公司不就是安利耶格的培训体系吗?难道就是因为骆超老师复制英特莱德公司的营销体制就被开除了?显然很有点不尽清理!因为当时没有深入去想,也没怎么去深究。

安利耶格中国系统很低调的处理了这个事情!直到05年的时候,那时我已经上了在安利人眼中的一个成功的领导人的阶层了!当时对新进的安利新人都是书籍培训和录音带培训。整个团队里都在听骆超老师01年录制的《如何正确启动》、《梦想定能成真》的录音带。因为01年安利把骆超老师除名以后,济南的英特莱德公司就关门了。我们整个大团队里有那两份磁带里也就是几个人。最开始我们只是在大会上一起聆听骆超老师的磁带!最后我们几个团队领导人决定去复制磁带,因为我以前在sina公司就是做技术的。复制的事情就交给了我去做了!包括我的团队和李老师、严老师、宋老师的团队真正是几个翡翠的组合体,连积极的带不积极的带刚加入安利的一共接近几万人了。

骆超老师的《如何正确启动》分为上、中、下三盘!《梦想定能成真》是两盘的,上、下集!两盒带子一共五盘,当时我找到了济南以前的一个朋友给搞的翻盘,是2.1元一盘,一共是1万套 5万盘,总共花费10.5万元。我清楚地记得清楚,回来以后我们几个翡翠就按照自己团队所需的量分了,大家都是给的2.1元一盘。直到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我同一系统另外的一个领导人,当时他做到了银章,他是和我同时期一起从事的安利的,确切的说是比我晚几个月,是我的推荐人的推荐人也就是张老师的下级部门。这个部门到底有多少层深度,我就不知道了。那时这个小伙子年龄比我小一岁,很努力,也很积极,也很优秀。是夫妻两人卖了在聚宝厂里的房子一起从事的安利事业!现在怎么样了,我就不知道了。

当时我记得是去上海的一个21%领导人培训,我们两个人很晚了一起去外滩喝啤酒,偶然说到了骆超老师,又说到了他的磁带。他和我说了一句话让我很震惊!!他说:“哎,物是人非,没想到骆超老师做得那么好,就因为搞大型的培训就被安利公司开除了,现在真的看来安利确实是一家很正规的公司!”当时我无语!他又说骆超老师唯一给我们留下来的就是那几盘磁带,确实是很激发人的!他说他的女朋友说:“要不是没有骆超老师的磁带的激励我们估计早就放弃了!”最后那个朋友说:“我现在唯一感到庆幸的就是我们还保存着当年骆超老师的正版磁带!你还别说这个正版是我01年从济南英特莱德公司花了10块钱一盘买的,音质确实是比现在翻版的要好!”。因为那些磁带是我经手找人翻版的,当时我没有说什么只随附和了一句:“多次翻版就是影响效果!”那个朋友又说了:“现在这些磁带虽然价格和以前的一样,但是绝对是比不上以前的那些”。听了这些话我心里咯噔一下!马上问:“现在的磁带是多少钱一盘!他说:“10块钱啊”。听了这话我整个人心里就有什么东西塌下来似的!我赶紧说:“我要回去了”。回到虹桥宾馆,我什么都没说。先后问了所有部门里的人都是10块钱一盘买的。知道真相后,我的心理就崩溃了!明明是2.1一盘的成本,是我经手做的,那些领导人分的时候也是2.1元一盘,为什么会卖10块钱啊?当天晚上我彻夜难眠,我想了很多很多,回顾了自己做安利过程中的好多细节,联想到了好多事情……。

原来骆超老师是在自己的团队里卖“文化”!所谓的文化就是书籍、磁带、VCD光盘和大型的会议门票!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未来几年安利的所谓成功后的生活!想到了作为双钻石的骆超老师要是真的年收入那么高的话,会在自己系统里做这些事情吗? 从上海回来后我就找到了我们整个大系统的最顶端的宋XX老师,我把我知道的情况我的疑问很清楚很明确地告诉了他。他给我的答复是确实有的领导人成功后在团队里卖VCD光盘、大型会议、书籍、录音带赚取利润,但是这个是不长久的,安利公司早晚会打击的!我直接就问宋XX老师,那磁带10块钱一盘卖给团队的事业合作伙伴是怎么回事?宋XX老师无言以对! 我没有再说什么。

记得是礼拜三是一堂0PP的讲座,讲完了要分享我们去上海的所见所闻! 当时我摘下了自己从小就讨厌带的领带而且还是红领带(活到这么大干安利前没穿过西装打过领带,不做安利后也没穿过西装打过领带),很潇洒的大喊道:“我不做了!”当时会场上有很多很多的人,整个局面都不能控制了。会场的郝XX老师指着三楼的楼梯口大声的喊:“不做就不做,没人求你做!你现在可以走!”

我记得很清楚天气已经开始变冷了!我很轻松的走了出去。那天晚上是我全职从事安利以来最放松最开心的一晚。回到自己租的房子里,我静静地躺在床上,回想这几年在安利里的事情! 我哭了,我是开心地难过地哭了。开心是终于不用做安利了;难过是我离开的安利——我这么晚才离开安利! 要是早两年离开的话,不至于老婆和我离婚,嫁给了单位的一个同事,不至于让我的女儿没有了完整的家庭,不至于我辛辛苦苦在新浪公司那么多年的努力全部付诸东流!不至于我母亲离开人世时无法闭眼,因为我这个让她揪心的儿子。难过是母亲得肾炎导致尿毒症与我有间接的关系,我做安利的境况加重了她的病情(不争气的泪水又流下来,键盘上全是泪);难过是看到父亲痛苦的表情,一个让他们多么骄傲的儿子为什么会因为做安利变得一无所有,离婚、自杀……!真的自己做的孽自己承担,自己的苦水只有自己喝,自己的路只有自己走,安利公司不会帮我走!一切都无法挽回了。

离开安利,我整整用了1年的时间才慢慢调整过来自己的心态,重新走出去工作。但是3年过去了,安利的阴影让我无法真正面对过去,我全部的痛苦都被积淀在里面,因为做安利,我现在说话结巴,至今无法解决,而我也变得沉默了,现在很少说话,我的员工很少看到我说话。我自己也担心自己这样下去,怎么办?

现在我也开始自己创业了。在山东和一家大公司一起创办了一家IT公司。公司也运行非常正常,甚至叫蒸蒸日上的发展着,我有这家公司21%的股份。写下以上文字只是一个纪念。我会全面回顾我在安利中的经历,也许这样我才会真正放下心中这块沉重的石头。

下回再续,祝愿所有的安利“尸体”们早日走出困境。祝愿还在安利里苦苦挣扎的朋友,早放弃,早解脱。

原文地址: http://free.donews.com/thread-236341-1-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23:28 , Processed in 0.08343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