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11|回复: 2

投资成功是对好心态的报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 10:4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前美国的范.萨普专门做过统计研究,投资回报的决定因素有三个:70%决定于投资者心态;20%决定于资金管理;10%决定于投资策略。

这意味着:

第一,投资策略而言其实无论价值投资、趋势投资、技术分析其实都能赚钱,也都出过高手,威廉欧奈尔的Canslim抓住很多大牛股,但无论哪个流派成功者都是少数,为什么同样的投资策略不同的投资回报?

第二,再牛的资金管理模式,如格雷厄姆的股票债券动态平衡、巴菲特那样浮存金源源不断,也不见得都能成功,天底下保险公司多了,伯克希尔只有一个,因为资金管理只起到20%的作用,我们不必哀叹自己资金性质不如巴菲特。

第三,真正的决定因素(70%)是投资者的心态,巴菲特长期持股套牢不动的心态几个能比?利物莫尔长期空仓的心态谁能忍住?这才是成功者胜出的真正法宝。很粗糙的投资策略却从股市赚到大钱。靠什么?靠心态,靠强大的意志和自律能力。怎么修炼到这个心态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路径:老巴靠的是对格雷厄姆学说的信仰,索罗斯靠的是波普尔逻辑实证主义哲学、芒格靠的是科学精神和富兰克林生活哲学……,中国人的文化背景不同,有人靠道德经、有人靠佛教、有人靠禅定、有人靠毛泽东思想、有人靠孙子兵法,路径各有差别,但目的就是修炼一个纯正安详、如如不动的心态。这个不受外物影响的心态决定成功的70%!

为什么芒格说40岁之前很难成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因为心态是阅历和修养的产物,年轻人即便具备了投资的知识,也不见得具备了投资的心态。

你为什么不能成为巴菲特?(作者:马克·塞勒尔)

我知道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超越常人的智力,并且是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达到今天的水平。你们是聪明人中最聪明的人。不过,即便我今天说的其他东西你们都没听进去,至少应该记住一件事:你们几乎已经没有机会成为一个伟大的投资者。你们只有非常、非常低的可能性,比如2%,甚至更少。其原因是,你的智商是多少、看过多少书报杂志、拥有或者在今后的职业中将拥有多少经验,都不起作用。很多人都有这些素质,但几乎没有人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使复合回报率达到20%或25%。

什么是投资者必备的竞争优势呢?就像一个公司或者一个行业,投资者的“护城河”也应该是结构性的。它们与一些心理学因素有关,而心理因素是深植在你的脑子里的,是你的一部分,即使你阅读大量相关书籍也无法改变。我认为,至少有7个特质是伟大投资者的共同特征,是真正的优势资源,而且是你一旦成年就再无法获得的。事实上,其中几个特质甚至丝毫没有学习的可能,你必须天生具备,若无就此生难寻。

第一个特质是,在他人恐慌时果断买入股票、而在他人盲目乐观时卖掉股票的能力。

第二个特质是,伟大投资者是那种极度着迷于此游戏,并有极强获胜欲的人。

第三个特质是,从过去所犯错误中吸取教训的强烈意愿。

第四个特质是,基于常识的与生俱来的风险嗅觉。

第五个特质是,伟大的投资家都对于他们自己的想法怀有绝对的信心,即使是在面对批评的时候。

第六个特质是,左右脑都很好用,而不仅仅是开动左脑(左脑擅长数学和组织)。

最后、最重要的,同时也是最少见的一项特质:在投资过程中,大起大落之中却丝毫不改投资思路的能力。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3dbfb5400101hvwh.html
发表于 2013-1-12 15: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七个特质也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啊,
发表于 2013-1-13 22: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粗糙的投资策略通过坚持能赚大钱
有个问题,如果投资的策略很粗糙,如何在面对别人赚钱而自己不赚的时候,相信自己的判断并坚持呢,因为我们在研究的深也并不是专业人士,我现在是只能相信自己所以必须坚持,但是一旦面对别人涨我不涨的时候还是难以控制的想、;是不是自己因为不专业哪里考虑不周了,犯了什么错误而不自知了,心理就很忐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种情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20:00 , Processed in 0.07270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