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73|回复: 1

[理念] 股民老K:概率化思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2 11: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未来是不确定的。人类立足现在预判未来,只能采用概率化思维方式,这也是统计学的要旨。“未来是完全不可知的”,“未来是可知的”,这两句话,如果采用概率化的表述,则可以表示为未来的可知度是0%和100%。投资人的思维不能只有这2个数字,否则,容易得出“根据历史、经验、洞察力对于未来进行一定程度的预判纯属无用”的结论,或者得出“只要详细分析历史、现在,就一定能把握住未来”的结论,这2个结论是2个极端。投资人的思维更多的应该是预判某些事情最终发生的概率,并结合各种概率下的风险收益队比情况进行投资决策。

当然,如果立足现在往历史看,那么每件事情都是确定的,硬币最终要倒下,要么字,要么人头,就某个事情说个概率,常人难以理解,如果你老婆问你,今天下班能准时回来吗?你回答是80%的概率可以准时到家,10%的概率晚10分钟,10%的概率晚半个小时,后果可想而知。

要对一个事情给出一个比较可信的概率,需要一个很大的样本,找出同样前提的一堆事情,采样没有偏性,观察统计最终的结果。但理论易懂,运用很难,很难很难。所以,因为这个缺陷,人类可以发展出一种近乎歪理邪说的思想,某一段既然历史并不能代表什么,只是某个概率的结果最终发生了而已,而另一个概率的结果没有发生而已。塔勒布的未然历史看起来可以拿来抨击任何个体结论,包括任何人的投资业绩,这是因为统计应用于投资分析的事实上的艰难。

如果一个结论无法被证伪,那就称不上科学,大家可以将所有现在投资界的结论拿来娱乐一下自己吧,看起来没必要太当真。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要做投资,还是要根据历史、经验来预判一下未来,不管是国家的未来、企业的未来、市场的未来还是自己的未来,这是人类的宿命。只不过要记住,概率而已,而且是主观概率。

做研究分析时,大多时候,定量分析也好、定性分析也好,目的应该是致力于产生否定的结论,而不是相反。只有当否定手段用到极限,仍不能产生否定结论时,才可以说其置信度较高,主观判断的结论是大概率的。而如果是用各种分析方式直接致力于产生肯定的结论,那么就要小心了,某个单方面看似确凿可信的证据,并不一定能保证投资成功,只有运用各种坐标系,或借用人事评估方面的360度考评法,才能提高结论的置信度。当然,结论的置信度即使再高,投资界里面也没有100%的事情,所以脑子里面要有那个钟形曲线,提防一下长尾部风险。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b323730102egpp.html
发表于 2013-5-24 16: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较费解
比较费解
比较费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7:11 , Processed in 0.08131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