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82|回复: 0

[理念] 投资感悟:聪明地忍受一时的损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30 11: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股市中大多数人或许都会喜欢买入股票后就立马上涨,以此证明自己的判断多么正确,甚至是多么英明。如果你是一个趋势投资者,我认为这大抵是正确的,因为这足够证明你确实是有眼光,干得不错。然而,如果你是一个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我说,或许事实上常常是相反,因为你买入股票之后差不多多数情况下会继续下跌,你需要做的是要聪明地忍受一时的损失。

就像人生要善于抓住机遇一样,投资股票确实是需要择时的。特别是那些优秀企业其实并不难以寻找,难的是等待个好价格。所以,自己在博客中曾反复强调,买入那些优秀企业的时机常常有三个:一是整体大熊之时,此时泥沙俱下,优秀的企业容易被一律错杀,如2008年大熊市之时;二是“王子”一时遇难之时,如增长一时放缓、下滑,或者突遇“黑天鹅”,此时股价往往作出激烈的下跌反应;三是阶段性下跌调整之时。然而,这三个时机谁又能够把握得那么恰到好处呢?

大师们有告诫,不要试图接下落的刀子,是的,这是很有道理的,然而何时刀子真正落地又是那么好判断的吗?

整体大熊市之时或许是你以为价格够低了,结果常常一波接着一波地杀跌,似乎跌到地狱还有“地下室”接着。“王子”企业一时遇难,你以为价格够低了,结果它还有更低,甚至让你怀疑它还是不是真正的“王子”。阶段性下跌之时,又常常表现出技术上破位,一幅大势已去的样子,面对这种跌势下调,一种莫名的恐惧又会让你迟迟难以下手。所以,如果你硬着头皮,鼓足勇气,信心满满地买入之时,你面对的结果十有八九是一时被套,哪有什么一买就涨的乐趣和快感可言呢?!

价值投资就是价格要低于其内在价值,就是要四毛钱的价格买值一块钱的东西,以让自己保留一个足够的安全边际。这话说说容易,但是若真正实践起来,怕又是很难的,而其中之最难怕就是你要能够忍受一时的损失。其实,据我观察,市场中许多人明明知道,如果今天买入一家优秀的企业,以三五年以上的长期的眼光来看,赚钱的概率是大大的,但是你若让他一时被套,忍受一时的损失,怕许多的人又心里受不了(直至有一天股价突然涨上去了,他又会“唉”),这是一个多么有意思的话题呢!

所以,有人问我怎样才能做到价值投资?我总是回答:价值投资首先是要学会聪明地忍受一时的损失。而且这个“一时”有时并不是真正的“一时”,甚至是以年计算。你能够做到吗?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57310101g1tb.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3:49 , Processed in 0.09394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