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66|回复: 0

[技巧] 货币基金不保本但风险低:本金亏损需满足两条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6 21: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刚过去的双11,淘宝再掀全民网购热潮,首批上线的基金淘宝店也借势风生水起。根据基金淘宝店上线来的搜索和咨询情况来看,“风险”成为理财新手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也因此以“低风险”著称的货币基金始终高居淘宝理财热搜榜及基金成交排名首位。然而在具体咨询中,不少投资者又遇到这样的困惑:货币基金不承诺本金不发生亏损。这乍听起来顿时让曾习惯于把钱放在银行存款账户里的投资者们心凉了一大截——究竟,货币基金所谓的“低风险”到底是指什么呢?

首先从投资对象来说,货币基金是投资于货币市场的工具。所谓“货币市场”,风险就远低于股票和债券市场。原因在于其所容纳的金融工具主要是政府、银行及工商企业发行的短期信用工具,具备期限短、流动性强和风险小的特点;这些工具在货币供应量层次划分上被置于现金货币和存款货币之后,又被称之为“准货币”,所以集中这些金融工具的市场被称为“货币市场”。而对于国内货币基金来说,按规定还禁止投资股票、可转换债券、AAA级以下的企业债等品种,要求更为严格,因此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更低。

诚然,货币基金不承诺保本。但实际上,货币基金要发生本金亏损,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才有可能发生,而这两种极端情况同时发生的概率非常小。其一,是短期内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导致券种价格大幅下跌;其二,是货币基金同时发生大额赎回,不能将价格下跌的券种持有到期,抛售券种后造成了实际亏损。据有关专业测算表明,单日货币市场基金发生本金亏损的可能性约为0.06117%,而如持有一周或者一个月,则本金损失的概率接近于0。随着持有期的延长,由于市场风险所导致的亏损概率会降到0。从历史数据来看,国内市场上货币基金产生10年来,出现单日亏损的情况屈指可数,两日以上连续亏损的情况前所未有。不保本,却胜似保本。也正是如此,货币基金一直以来都享有“准储蓄”的美誉,如今随着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快速推进,货币基金在流动性和投资门槛上的不断扫除,其作为优秀现金管理工具的价值正越来越多地被大众所认知。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f35ac0102eweg.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13:59 , Processed in 0.10353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