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23|回复: 0

保本基金规避股市高风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2-19 23: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面对近期股市的大幅波动,很多新“基民”坐不住了,纷纷打听是否要赎回还是持有。确实,股市的波动给新“基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投资基金并不是无风险买卖,有盈也会有亏。

保本基金适合谁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一定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去选择基金类型,不能盲目随从,比如对于风险承受力比较低且喜欢中长期投资的人来说,低风险稳健收益的保本基金不失为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

  据介绍,保本基金的特点是到期保证本金的安全。在此基础上通过动态调整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来获取稳定的回报。相对股票基金而言,它可以保证本金的安全,但在牛市里收益水平也会相应地低于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相比,它可以通过参与股票市场获取更高的回报。保本基金没有本金损失的风险,它是一种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品种。保本基金的保本功能很受注重风险的保守型投资者的青睐,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目前我国的保本基金是指在3年期限后(国泰金鹿是2年期限),投资者的投资本金能获得100%的安全保证的基金类型,但投资者如果在3年封闭期内赎回基金份额,就只按基金净值赎回,基金公司对此不作保本承诺。也就是说,3年保本期内,基金净值有可能在面值以下,这时候赎回的话,就形成亏损。

如何获取超额回报

  保本基金的特性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额收益,所以其在收益率上自然不能和股票基金或混合型基金相提并论,那么保本基金如何能获得较好收益呢?

  银华保本基金经理姜永康告诉记者,保本基金具有很低投资风险系数,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通过 “打新股”、投资可转债和独特的股票投资策略三大途径提高保本基金的收益率。

  姜永康表示,保本基金在投资过程中强调风险控制,通过高的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为投资者锁定风险。在现有的利率水平情况下,长期债券收益水平比短期债券收益水平提高较少,为了规避利率涨跌的风险,银华保本基金将会通过配置和3年保本期限基本相同的债券品种,把其中的部分资金投资在信用溢价和流动性溢价的债券,以提高保本基金债券投资部分的收益率。现阶段3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为3%左右,其他一些3年期企业债或其他债券收益率为3%-4%之间,有的企业债收益率可以达到5%左右。一般情况下,通过长短期债券品种的组合,银华保本基金债券投资部分可以获得3%左右的收益率。

  姜永康透露,保本基金的股票投资策略和股票基金的投资有很大不同,将严格控制股票投资的下行风险。把保本基金资产配置在“打新股”或者可转债上,也都是风险很小的权益类投资。

  可转债对保本基金来说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在风险收益方面有下跌空间小、上涨空间较大的特征。即使在过去几年的熊市调整中,每年也可以提供10%左右的回报,而在2006年的牛市行情中有50%左右的回报。可转债投资为保本基金贡献了部分收益。

  在股票投资方面,姜永康称,根据保本基金风险收益不对称的特点,银华保本基金会重点选择向下调整空间有限,同时又有比较大上涨空间的股票。例如一些估值水平合理,和同行业股票相比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并且有股权激励或者资产注入等重大题材可能的股票。

  资料显示,运作接近3年的银华保本基金第一期投资收益率超过23%,折合每年收益率为7%-8%,首个保本周期将于3月1日正式到期。届时,该基金将进入第二个保本周期,期限为3年。据悉,总限额为60亿元的第二期募集也已开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3:34 , Processed in 0.10632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