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00|回复: 0

资产组合选择理论与诺贝尔经济学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0-17 22: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哈里·马科维茨(HarryM.Markowitz)因其在现代金融经济学理论的开拓性研究,发展了资产组合选择理论获得199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马科维茨对金融经济学的主要贡献在于:他提出了有关预期收益和风险相互关系的资产组合选择理论,为现代证券投资理论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马科维茨的著作为投资管理者进行金融管理指明了方向,使大多数投资管理者可以依据他所提出的均值——方差分析来估计证券风险、设计不同的投资管理结构。他的关于证券组合选择理论的方法,有助于投资者选择最有利的投资,以求得最佳的资产组合,使投资报酬最高而风险最小。

  现代投资组合原理(Modern Portfolio Theory)主要是衡量个股的不同回报(Variance ofS ecurity’s return)及个股对市场不同反应的相关情况(Correlation)。相互关系(correlation)是衡量股票对市场反应的不同特性。相互关系是用相关系数(correlation coefficient)来量度,由完全阳性+1至完全阴性-1。阳性是完全相同的反应。阴性是完全相反的反应。

  MPT(现代投资组合原理)认为有两类风险:

  1.可分散风险。这是某一股票特定的风险,可以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这种风险。

  2.不可分散风险。这是市场固有的风险,没法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这种风险。

  MPT(现代投资组合原理)有四条基本原理:

  1.投资者不应该单纯追求回报,而应该用回报和风险两项指标来衡量投资产品。

  2.市场是有效率的,也就是有名的“Efficient MarketTheory”.

  3.投资成功的关键不在于选择分析个股,而在于如何合理,正确分配的投资产品(Assets Allocation)。

  4.给定风险水平,都有一与之对应的最优的Assets Allocation,也就是所谓的Efficient Frontier.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4:53 , Processed in 0.10315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