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44|回复: 2

陈思进:这次危机和08年不同了 我们中国要特别小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5 08: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几天,全球股市依然如坐过山车搬的跌宕起伏,而且延续着下跌的趋势,好些投资者诧异,不是所有坏消息都出来了吗?美债提高了上限,暂时不会违约了;标普也 降了美国的信用评级,欧元欧债的问题其实也已是老毛病了,再犯个一两次,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多听几次好像快产生听觉疲劳了。

  其实不然,这两天股市,特别美国股市的大跌是和以往有根本性不同。关键是这次美国政府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政府救援措施已到尽头,不可能再持续下去了,也就是说,我们政府只能救急,别再指望我们救穷了,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我们的救助,如QE1和QE2,该起到的作用已经起到。就好似一个人突然心肌梗塞,强心 剂已经打过了,这个人已经不会立刻死去了。而那这个人的康复则要靠他自己了,强心剂不能再打,再也不能一直用鸦片止疼了,也就是说,QE3不会推出,至少 暂时不会推出了。

  其实这次美国政府的表态合情合理,市场经济毕竟要靠市场自我调节,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本该如此。但这些年来习惯了指望政府干预市场的投资者们, 突然好似被抛弃了一般。本来以为美国可以无限的放松货币,无限的印钱来刺激经济,这下儿不行了,你们自生自灭,好自为之吧。于是就好似突然失去了爹娘的孤 儿,自然对市场失望,赶紧撤了,走人吧。

  这次的危机和08年时真的不同了,那次是因为在危机前,金融公司和家庭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得信贷,出现了房市大泡沫,当泡沫突然破灭,随之而来的急速去杠 杆化过程造成了大规模的冲击,流动性突然停止,政府不出手的话,美国经济将立刻崩盘。而这次,几年过去了,这几年的货币宽松,使得美国现在最不缺的就是钱 了。其实缺钱的只是美国政府,各大企业都有大量现金在手,特别是那些跨国公司,储备了2、3万亿美元现金。美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失业率,那是因为企业没有 信心,不愿投资扩张,不雇用新员工,反而还时不时地裁员,降低成本,做好应对经济更糟糕的准备,所以,怎样鼓励企业雇用员工,降低失业率才是美国最头疼的 问题,而这已经不是再靠印钱能够解决的。同时,普通百姓要么失去工作,或者恐怕工作不保,你怎么让他们消费,而美国这些年来的经济发展,靠的就是消费模 式。

  看来,美国必须要改变其发展模式了,为摆脱目前的困境,市场将不得不依靠其内在力量,回归传统经济发展的本源,那才能既治标又治本。我前面也提到过了,美 国受的只是外伤,虽然青一块紫一块,少了颗门牙,瘸了条腿,但美国的强国基础、特别是其创新能力还在,使得它有极强的自愈能力,只是现在需要时间疗养。

  在网上注意到好些人认为,美国将靠不断印钱来维持下去,靠稀释债务来剥削各国,我认为这是对美国货币政策过度解读了。古今中外,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靠所谓“印钱”而成为并保持强国地位。强国的货币必须多数时间内保持强势。比如英国,一旦英镑疲软便可见其衰退;为了保持美国的根本利益,从长久来看,美国必须 保持其强势美元的地位,目前美元的弱势只是权宜之计,一旦过了这个坎儿,强势美元的恢复便指日可待。

  再提一次,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美国多次危机,最终是靠向外转嫁而度过的。上一次是转嫁给了日本,现在的目标显然是中国。最明显的标志就是逼迫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逼中国重蹈日本的覆辙。

  我们中国要特别小心!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1fe090102ds2c.html

发表于 2011-8-27 23:43: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警告,郎咸平在年初甚至更早些时候,就发出了。看国家能否顶住。老百姓似乎什么都做不了。
发表于 2011-8-28 22: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百姓的存款都被房子股票忽悠出来,变相的让中国实行了民间 QE了,以后别指望靠中国的高储蓄率度过难关了,内需快干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7:21 , Processed in 0.08662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