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96|回复: 0

汪华斌:房子究竟还要折腾中国人多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8 20:4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在一次吃饭的酒桌上碰到一位政府官员,他听说我是搞策划的;就问我如何能把房子的问题策划好。他说现在上级领导要你这里的房价降下来,而开发商却要房子的价格上涨;最后老百姓又需要改善性和保障性住房,结果土地却又压缩投放。他说正因为如此,这房子折腾了我们多少年也没有解决好房子的问题;而现在却还要继续折腾,最后焦头烂额的他们还是昏头昏脑;因为根本不知道中国房子的路在何方?

  我笑了起来,还是我们这些住贫民窟的人好;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为房子操心过。首先商品房我们买不起,所以我们从来不关心或操心商品房;其次是保障房又没有我们的份,所以我们同样也不操心保障房;因为打通关节的事还真的操心。最后就是建房同样也不是我们操心的事,因为我工作的单位全部不管我们的住房;它们开后门批土地修建别墅,那可是‘官本位’的产物。正因为如此,在全国人民操心住房的这二十年中;只有我们最淡定,从来没有操心住房搬家或装修;所以我有时看到住好房的朋友向我诉苦,说房子折腾人几乎是叫人九死一生的感觉。今天看来我们社会的政府官员同样也为房子操心,而且还是焦头烂额地操心。本想阿Q一回,但最后还是说了自己的想法。

  我说美国人因为房子引发次贷危机,结果美国人也没有在房子问题上折腾;因为房子就是住的,它不是投资的方向。为什么,因为美国人住任何房子全部要每月纳房产税;也就是说你今天买了一套百万美元的住房,在三十年内你将向政府交纳房产帨就是百万。如果你这房子给你的后代继承,百万美元的房产交纳的继承税就是五十万。如果没有现金交税,对不住这住房由政府拍卖;纳税剩下的钱由继承人所得。正因为如此,美国人没有一个人多套住房的现象;更不可能有一个人几百套住房的现象。因为美国人的住房就是住的,所以美国人即使次贷危机也不折腾房子。

  然而我们社会却不一样,房子成为折腾中国人最大的怪物;看今天的中国人,感觉最累的应该还是房子。尤其是以年轻人为主,可能这些年忙忙碌碌折腾着的就是房子;为了房子,把今后多年的收入甚至是老爸老妈的养老钱都预先支付给了开发商;有的一辈子成为了房奴,因为我们贷款就是终身的负担。不是美国人不贷款买房子,而是我们的房价成为世界的最高价格。所以美国人贷款是其收入的几分之一,而我们贷款的可是一家人收入的几分之一。再加上还有没有工作的年轻人也在拼命买房,最后只能由一家人来还房贷;所以中国人额头皱纹深深和满脸的沧桑的根源不是吃喝,竟然绝大部分是为了房子。

  为了房子,我们的权力单位宁愿以权谋私;为了房子,我们那平常买菜都讨价还价的老百姓竟然砸锅卖铁也心甘情愿;好像房子成为了中国人的努力目标,只有房子到手了才终于了却一桩心愿;所以房子成为了中国人生活的主题。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人这二十年完全与房子较劲了;今年在偏僻的地方买了个二房一厅的住房,明年却想在市区买个三房二厅的住房。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商品房一百四十多平方米的大户型还不能满足需求;因为复式楼甚至别墅成为了中国人的追求。结果中国人的住房平均面积在二十平米时是刚性需求,后来发展到四十平米时还是刚性需求;现在有的城市达到了人平90平米,结果住房还是中国的刚性需求。为什么,因为中国城市如同我这样二十年没有换住房的人还是绝大多数;也就是说中国社会不是住房不足,而是住房分配不公;买得起住房的人却还有越来越多的特权房主动向这些人靠拢,而我们这买不起住房的人也就没有任何特权房的来源了;这就是中国住房两极分化的原因,而这刚好是商品房解决不了的老问题。

  面对这样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我说解决它其实并不难;一是要么学习美国进行高房产税,通过税收使买房的热潮得到抑制。二是对住房人平均面积小于50平米的居民进行政府安排免费住房,激励大家少买房。通过这样的形式,我们社会的商品房还能价格上涨吗?就是房价下降也没有人买呀,因为这房产税可不是普通人能承受得起的呀。

  房子为什么折腾中国人,因为还是GDP的原因;因为我们在房子折腾中国人的过程中,我们的GDP翻番;这才是我们学习市场经济别的没有学会,却学会了房子对市场的贡献活跃度。折腾,使我们的GDP翻番;我们就学会了这一招鲜,所以我们应用了二十年;结果它将折腾中国人一百年,这就是房子;是中国特色的房子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9375930100z4ka.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0:56 , Processed in 0.07549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