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54|回复: 0

王晓萌:再平衡 迷人的5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5 16:4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华尔街日报》报道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一个美国二年级小学生利用父母给的小钱进行投资,他建立了一个最为懒惰的投资组合,投资组合仅包括三只基金,他定期进行“再平衡”。

结果这个小学生的这个懒惰投资组合已经连续三年打败标准普尔500指数,每年大约超越指数2.7%,这几乎是最优秀的基金经理的梦想,这个小学生也因此成为华尔街的热门人物。

再仔细看看这个小学生的资产配置办法,很简单也很有大将之风范。这个最懒惰也最有效的资产配置购买的三只基金分别是先锋美国整体股票市场指数基金、先锋全世界扣除美国之外股票指数基金、先锋整体债券市场基金。这三只基金都是指数基金,所以小学生所支付的基金管理费非常低,大约只有0.2%。

同时这三只基金,两只股票基金、一只债券基金,也就是股票、债券的投资比例是2:1,总之在专业人士眼里这个真是个简单的资产组合。而且我们不必太担心这个小学生像某些优秀的基金经理那样表现大起大落,因为这个小学生令人惊讶地还使用了“再平衡”的战术。

“再平衡”策略有不少办法,不过可以简单地看成只有两个办法:“定期再平衡”、“定额再平衡”。

先谈谈简单有用的“定期再平衡”的故事。我和朋友老王认识多年,2004年中国股市已经连跌了4年,老王跟我说“股票这个东西是骗人的玩意儿,永远不能沾”。我就跟老王说,“股市上确实有很多骗人的陷阱,但永远不买股票也不行,毕竟股票还有赚钱的机会,只是老百姓不懂里面的风险才都赔了钱”。

那时候,我才刚开始研究资产配置的“再平衡”问题,所以给老王设计了一个最简单的资产配置和再平衡策略。我让老王把准备投资的钱按1:1的比例分别买了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上,也就是股票、债券各投资了一半的钱。

然后每年年底定期再平衡,也就是到年底时候如果股票的价值占总资金的比重超过50%,就卖掉一些股票买入债券,让股票和债券比例恢复到各占50%。反过来如果那年股票下跌了,而债券赚钱了,那年底时候股票占总资金的比例就不足50%,这个时候就要卖出一部分债券买入一些股票,让两者比例恢复到各占总资金的50%。

第一年是2005年,那年股市继续下跌,老王的股票类资产大约损失了10%多一点,不过幸好债券还赚了点钱,老王的总资产损失非常小,老王那年还是比较满意的。年底的时候因为股票类资产缩水,股票资产的占比不到50%了,老王决定试着按我的办法,卖掉了一些债券、债券基金,买了一些股票和股票指数基金,让股、债比例恢复到1:1.老王说“这个办法不错,就算股票明年再跌10%,因为只投了一半钱,实际总资金只亏损5%,如果债券还能再赚点,亏损连5%都不到。”老王这个时候对资产配置也是半信半疑,以为资产配置就是“少输当赢”。

第二年是2006年,中国股市平地惊雷一年竟然上涨了130%,老王因为手里在年初就有50%的股票自然大发了一笔横财。我开始以为老王对手里的钱只有50%投资到股票上会不太满意。结果老王告诉我他满意的不得了,因为据老王向周围的朋友了解,老王是这些人里赚钱最多的人,原因是没有人像老王从年初就有高达50%的资金都投在股票上。

周围的朋友包括投资高手都是在年初牛市刚开始的时候怀疑观望,到后来股市大涨很多才一点一点地试探地买了点股票和基金,所以这一年没有人赚钱比老王多。最令老王得意的是在2005年底股票地板价的时候,他再平衡的时候卖出了债券,买了不少股票和基金。结果这一年老王股票赚了大约130%,债券也大约平均赚了10%,总资产增长了70%!

老王这时到处炫耀自己是当年最赚钱的人,老王说有些人虽然这年赚了150%,但这些人大部分只投资了20%左右总资金,也就是这些人的总资产只赚了30%(150%×20%),而老王按照既定资产配置策略即不选股,也不操心就赚了70%!

到这年年底,老王股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接近了70%,而债券占比是30%,老王按照我们商量的既定办法,卖出了大量股票,买入了大量债券类资产,让股、债比例恢复到1:1.

第三年是2007年,中国股市疯狂地继续上涨了超过90%,而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也超过10%。老王这年的总资产平均增长接近50%。这个数字可能比一些股市疯狂投机者赚得少一些,但是老王是总资产增长了50%,仍旧比绝大多数散户赚得多!这年年底因为股票上涨,老王的股票资产大约占总资产的60%多一点,老王犹豫了很久最终决定按老办法进行再平衡,忍痛卖出了不断赚钱的基金和股票,而买入了大量的债券。股债投资比例再次回到了1:1.

第四年是2008年,持续上涨的泡沫终于无法维持,全球股市暴跌,中国A股也下跌超过60%,由于老王主要持有的大盘篮筹股股票和股票指数基金,所以这年年底老王股票亏损也惊人地达到了60%多一点。不过在债券市场老王却成了市场最大的赢家,2008年中国央行连续5次降息,还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举措刺激债券和债券基金都大幅度上涨,当人们和很多机构到2008年下半年才普遍意识到债券有机会的时候,老王因为过去两年一直用巨额的股票盈利买入了大量债券,这时早已赚地盆满钵满。

这一年老王债券竟然在全球金融风暴中赚进10%的利润。尽管如此,因为股票亏得太多,老王的总资产也亏损了接近25%。2008年底,在大家都意识债券基金和债券也有风险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很困惑地表示刚杀进去的债券基金还没挣到钱到底是不是该跑的时候,老王继续进行了简单的再平衡,老王的债券占总资金的比重已经高达70%,老王卖出了大量债券,开始买入优质股票和指数基金。

第五年是2009年,股市绝地反击,全年上涨80%,老王股票收益也是大约80%,此外债券也是正收益,全年收益大约44%。在市场剧烈动荡中,老王几乎立于不败之地。

2009年底老王的资产中股票再次占了大头,很多人都说2010年一定会加息,债券可能表现不好,股市机会却很大。但是老王坚定地把股票多卖掉一些,买入了大量债券基金、债券,令股票、债券比例再次恢复到1:1.

2005-2009各年总财产的收益率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收益率          -1%         70%         50%         -25%         44%

老王之后几年的日子未必还这么顺利,不过老王认为比起选股票好坏、猜市场方向、研究政策来,资产配置才是投资的王道!老王是化学工业的专业背景,而现在已经开始狂热地迷恋上了资产配置的定量分析的学习。

老王这些年的收益到底怎么样呢?第一年基本没有盈亏,第二年赚超过了70%,第三年赚超过50%,第四年亏损25%,第五年盈利44%,5年总收益大约是175%!相比之下,依据媒体的统计,老百姓辛辛苦苦投资这四年,还经历了中国历史上的大牛市,超过80%的人最终都亏损。

所以资产配置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把钱都投出去,而一般投资最大的问题就是虽然可能赚钱,但是只能用很少一点钱冒险,就算赚到钱,相对总资产来说赚的钱显得太少。

再平衡这种资产配置之所以有效,我认为有三个主要原因:

第一,我一直强调,长期看人们在股票市场上能赚到的钱完全是由上市公司的利润提供的,研究和交易股票并不会创造额外的钱。有时候股市上涨创造的纸上财富远远高于上市公司实际可以提供的利润,这时的账面盈利是“假钱”,是“泡沫”,而再平衡就是用一个傻瓜的方式,定期把这种“假钱”从股市上支取出来变成了真钱,所以再平衡有提高收益率的可能存在。

第二,依据“均值回归”效应定期卖掉一些表现很好的资产而买入一些表现很坏的资产,如果随后发生均值回归,也就是那些表现好的资产最终表现回落到平均水平,而差的资产升高到平均水平,那么当然会令投资组合表现不错。

第三,老百姓主观上以及市场的广告宣传上,都会导致老百姓普遍追涨杀跌,而再平衡则强调,老百姓适当的“追跌杀涨”,毕竟长期看赚钱的总是这些少数分子!

另一种再平衡方式是定额再平衡,主要是设定一个进行再平衡的固定比例,以老王的例子说明,比如当老王的股票或债券资产达到总资产的55%的时候,不管是否到了年底都要进行再平衡,令股、债比例恢复到1:1.没有证据表明哪种再平衡长期的业绩会更好,不过我的观点是应该不会相差很多。

资产配置,最终解决的问题把所有的钱都稳健地投出去,这样即使收益率低一些,赚的钱却更多了。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ea4df30102ed1h.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15:27 , Processed in 0.09302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