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58|回复: 2

[数据] 投资连结保险回顾与展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2-5 12:3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局面,在国外备受投资者欢迎的投资连结保险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所关注。但对于怎样才能正确认识投连险的特性及作用,掌握其在我国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从它在世界上的发展历程中找到线索。

  全世界第一张投资型保单于1956年诞生在荷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投连险突破传统保险的框制,以其灵活性和双面性在资本市场相对成熟的世界各大发达国家或地区赢得了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并在现代新型寿险产品中日益占据主导地位。

  英国

  在保险业的发源地英国,投连险始现于1961年,被称为基金连锁保险。得益于英国消费者成熟的理财保障意识,基金连锁保险的发展极为迅速,并为今天各国推出投连险提供了参照。到1997年,基金连锁保险的销售已跃升为英国寿险市场首位,占总寿险保费比例达55%;近两年,此产品在英国占据的寿险市场份额更达到了95%。其中,作为国际寿险业龙头之一的英国保诚集团更凭借其优越的渠道合作、独到的管理理念和丰富的营销经验,在全球投连产品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投连险的业务量占总量比例的80%。

  美国

  从1962年起,美国推出的投资连结保险被称为变额寿险和变额年金保险,它们改变了传统保险保证保单现金价值的方式。经过近半世纪的发展,在这个目前全球保险业最发达的市场,变额寿险已经被美国白领阶层及高端客户层视为一种十分成熟的金融投资工具,超过80%的寿险客户选择以此方式管理自己的投资与保障。

  东南亚

  受到欧美投连产品的影响,东南亚保险市场的投连险自上世纪90年代初推出以来也已成为了最受消费者欢迎和认可的理财产品。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印尼等国家,投连险所占的市场份额均超过了90%。

  中国

  相比起上述的国家和地区,中国投连险的启动较晚,但也已经历了一段曲折的发展时期。

  1999年,中国保险市场第一份投连保单问世,随即以其新颖的兼顾投资与保障的特点吸引了大批消费者,保费急速攀升。据统计,2001年,投连险的保费收入高达106.62亿元,同比增长更达到542.26%,占该年度全国寿险总保费收入的16.5%。

  但进入2002年,中国投连市场的形势急转直下。由于对营销人员缺乏专业的销售管理,关于投连险的投诉不断涌现。再加上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严重打击了各项投资收益,投连账户的收益也与消费者的预期产生了较大的落差,退保的风潮一度蔓延全国。迫于形势,不少保险公司甚至被迫停卖该产品,投连险几近夭折。尽管此时,有关部门推出了一些扶助的措施,但市场的反应仍然冷淡。

  经过长达四年的蛰伏,直到2005年底,投连险才终于重新迎来了曙光。随着偏重投资债券的账户扭亏为盈,进入2006年后,国内A股市场重新爆发井喷行情,投连险再次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至2007年上半年,几大主要城市的投连险保费在寿险总保费中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并继续呈现出上涨的态势。
 楼主| 发表于 2008-2-5 12:4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投连险在英占95%的市场份额

  记者:最近投资类的产品在中国非常受欢迎,在英国市场投连险占多大的市场份额?

  布莱恩·帕金森:在英国,投连险占据95%的市场份额,在标准人寿投连险的销售则占到了98%。

  记者:你们是如何控制销售投连险环节的误导风险?

  布莱恩·帕金森:在英国,消费者的投资理念比较成熟。同时,在英国,销售人员除必须具备保险基本的销售资格,还必须参加一个专门针对投资类产品的考试,在标准人寿内部也有专门针对投资类产品的考试,通过这些考试的销售人员才能销售投连险。

  刘英祺:在中国香港,市场也设有不同级别的考试。除了代理人资格考试外,销售投资类产品也需要专门的资格,如果销售人员还想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投资组合和投资方向等建议,还需要经过另外一种专门考试。这种资格通常都会印在销售人员的名片上。

  记者:投连险一般针对中高端客户,中英两国的中高端客户定位相同吗?

  布莱恩·帕金森:英国的富有人群大多年龄偏大,他们多在“二战”后出生,在他们年轻的时候通过投资房地产获得了很高的收益,年龄越来越大后,他们开始为退休做准备,希望通过一些理财渠道为自己退休养老做准备。对于一些中年客户来说,他们则更偏重保障类产品。中国的富有人群更加年轻,但中国社会也在趋向老龄化,这与英国的客户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公众都希望通过积极投资获得较高的收益,未来中国的养老产品会越来越受关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01:27 , Processed in 0.18978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