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40|回复: 0

蔡晋宏:普劝世人茹素、忏悔宿世业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8 17:5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罕见的骨癌重创蔡晋宏的顺遂人生,积极求治的同时,也虔诚学佛、大忏悔。

  

欲知世上刀兵劫 且听屠门夜半声

欲知世上刀兵劫 且听屠门夜半声


  过去的我 荤食无度

  利刃切下牛、猪、鸡排,无非是让众生「上刀山」;炸鸡、炸鱼,无非是「下油锅」;鸡头、凤爪,无非「斩首截足」;香肠、烤肉,无非「山压成泥」、「火烤成炭」;食啖鱼眼无非「铁鹰啖目」;大肠、鸭舌,无非「拔舌抽肠」……《地藏经》描述的地狱景象,在餐桌上真实呈现。

  二十多年前,十八岁的我刚踏入社幷会开始第一份工作,时薪还不够买一个便当,常以泡面果腹。但对一个没有社幷会经验的年轻人而言,工作很有挑战性,老板也很赏识,梦想正待起飞,这样的薪资绝对合理。

  当时我心中期待,日后事业成功,能坐拥豪宅名车、享用美食,尽情享受人生。

  日食万钱 无下箸处

  工作几年后,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涩小伙子,变成科技新贵,经济能力大增。虽然还未拥有豪宅,但已有足够能力享用美食。

  每当出差外地,客户总是十分礼遇,邀我品尝各地佳肴,从高级牛、羊、猪排,到油炸的鸡肉、龙虾。我住在南加州,餐馆的韩国及泰式烤肉、生猛活海鲜,也都是我所钟爱。

  与娇小的女友上餐馆,我能独享五磅海虾。朋友三人大啖韩国烤肉,吃到炉子因油脂满溢而起火。我在海鲜餐馆总是点没列在菜单上的「特别菜」,一桌宴席超过一千美元是常事。「日食万钱,犹无下箸处」,正是当时的写照。

  每隔几天,我必定到日本餐厅享用生鱼片,周末则去中国超市采购活海鲜回家烹煮,我炖的牛尾汤更是众口皆碑。

  有人说,我似乎把一般人二十年的肉食量,在五、六年间吃完。的确,在外用餐,我绝不点蔬菜,我从来不能了解蔬菜的吸引力何在,或许它可以平衡饮食营养,但就像维他命一样,应该没有人会觉得它是美食吧!

  这样饮食无度,对身体的负面影响自然不小;不到六年,我的健康就亮起一闪一闪的大红灯了。

  颠峰人生 如梦泡影

  一九九七年,我二十九岁,因右前臂连续两年疼痛而至骨外科求诊。

  医师帮我照了X光片,清楚看见右手前臂原本连接手肘关节的一根骨头,手腕部分仍属正常,但接近手肘处,原本该有的白色影像逐渐消失在黑色背景中。

  经过一连串检查,医师确定我罹患罕见的「尤因氏癌」(Ewing Sarcoma),研判只剩六个月生命——这项「判决」有如晴天霹雳,我的人生完全崩溃。

  罹癌前,我是一般人眼中的青年才俊。国中时,父母为了让我拥有较好的教育环境,送我只身来美读书;一个人在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环境中努力求生存,身上背负家人深切的期望,我内心拥有一股无法抵挡、想要「成功」的欲望。

  高中毕业,我开始全职工作,二十四岁创立自己的网路资讯科技公司。我每周工作七、八十个小时,同时在大学修学分;读大学对我而言并不重要,追求金钱和物质享受才是理所当然、甚至是高尚的人生方向,我花了七年才完成大学学业。

  那段时间,是我人生的颠峰期:拿到美国公民、事业有成,也买好机票准备和未婚妻回台湾订婚。十六年不曾回家,好不容易可以衣锦还乡,就在返台前两星期被诊断出罹患骨癌;在医院的等候室里,我看着手中的检查报告而流泪。

  到底是谁如此残酷,让我这一生的成就瞬间化为虚幻泡影?我的生命真的走到了终点、只能理所当然等待死亡?谁能来帮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我投降了。

  死亡现前 身心折磨

  「尤因氏癌」是一种罕见的骨基因突变疾病,治疗过程只能以「痛不欲生」来形容。

  我每三周得做一次化疗,由于化疗药物会造成血管硬化、狭窄及沈淀,不能从手臂的小血管输入,唯一能承受的就是心脏附近的大静脉。于是正式治疗前,医师在我胸口开刀,导入人工血管。

  注射化疗药物前,我看见护士长将双手伸进橡胶手套洞口,在一个有抽风机的密闭玻璃箱内混合化学药物及食盐水,小心翼翼避免熏到眼、口、鼻;因为这种化学药物的毒性十分强,一旦沾到身体,会造成衣服穿孔、皮肤溃烂。

  化疗针刺入胸口,每次得注射一百六十个小时,七天不能拔出;那七天我几乎都是在昏迷不醒中度过。

  经过多次强烈化疗,我身心憔悴,且病情加速恶化,癌细胞从五公分长到七公分,医师宣告化疗失败;并给我两个选择:一是另请高明,二是死马当活马医。

  这位医师是全美三位权威之一,曾治疗上千位骨癌病患,我选择让他继续治疗;有时一天得打五种化疗药物。我的体重从八十五公斤掉到七十公斤,虚弱到一天无法下床超过三十分钟,身心折磨可想而知。

  过去的我,从未思考过人生的意义,更别谈如何面对生命的终点;直到面对死亡这一刻,内心的恐惧、孤单及无奈,一辈子刻骨铭心。

  「胸口如有千斤鼎,茍且残喘一丝留。日住中天如深夜,和风徐绕心火焚。大劫将至黑白现,空有难舍且奈何。牢锁加身无明牵,归去来兮归去来。」这就是我当时心境的写照。

  菩萨棒喝 忏悔前罪

  罹病前,我并无宗教信仰,只觉得人定能胜天;直到被医院宣布放弃,这才了解人力的渺小。无助之中,我思考人生的意义,也反省自己一生的造作,开始接触佛法。

  佛菩萨以两种方式度人,一是顺度,另一是逆度。生病之前,佛菩萨对我顺度,却度不醒我,反而贪瞋痴炽盛,白白浪费人生;既然度不醒,所以佛菩萨在我业相现前时,引导我重新检视生命。

  我感激佛菩萨当头棒喝的逆度,让我如梦初醒。为了解如何面对无常,我求法如渴日日读诵《地藏王菩萨本愿经》,只觉怵目惊心、汗流浃背。

  经文形容诸大小鬼,「其形各异,或多手多眼,多足多头,口牙外出。利刃如剑,驱诸罪人,使近恶兽」,或上刀山,或下油锅,或斩首,或截足,或山压成泥,或火烤成炭;「复有铁鹰啖罪人目,复有铁蛇绞罪人颈」;「拔舌耕犁,抽肠剉斩,洋铜灌口,热铁缠身,万死千生」……

  初读如此惨不忍睹的景象,我曾想:「诸大小鬼究竟是何方神圣?加害众生却能如此自在?此类恶鬼毫无怜悯之心,逆天损道,当得天谴。」

  但读诵时日渐久,我开始醒悟而忏悔悲涕--原来此类恶鬼就是我本人啊!我杀害众生为取其味,到了自己面对无常,才了解多年来,天天都驱使无辜众生面临死亡的恐惧!

  想我过去常吃利刃下的牛、猪、鸡排,无非是让众生「上刀山」;炸鸡、炸鱼,无非是「下油锅」;鸡头、凤爪,无非「斩首截足」;香肠、烤肉,无非「山压成泥」、「火烤成炭」;食啖鱼眼无非「铁鹰啖目」;大肠、鸭舌,无非「拔舌抽肠」;《地藏经》里所描述的地狱在真实世界栩栩成形,而我即是狱卒、恶鬼、夜叉!

  病中的我,日日祈求奇迹出现,解救自己的生命;那些动物在生命受威胁时,何尝不是如此哀求?临到鬼门关前,了解众生对于生命的执着亦如我般,无二无别,我深自反省,不愿再危害众生性命!

  虔诚发愿 降伏口欲

  生病前,我是个自以为是、严厉易怒、无法原谅他人的人。我不了解为什么要帮助别人,连助人的欲望都没有,我的焦点总是放在怎样赚取更多金钱。直到人生走到了尽头,发现自己将一无所有的离开世界,这分惊吓,终于激发出我内心仅存的一点点慈悲心。

  我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若不改变,如何冀望奇迹发生?

  因此我虔诚地向可敬的 菩萨发了两个愿;

  第一愿,我将吃素并且不再杀生;

  第二愿,我愿生生世世追随 观世音菩萨的脚步,力行菩萨道。

  素食,对一些人来说也许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对我而言非常困难,简直是不可能。

  我无法马上戒掉之前的饮食习惯,因此利用两年的时间逐步调整:在最后三个月的第一个月开始吃早斋;第二个月吃早、午斋;之后三餐尽量吃素,直到三个月期满,完全不再荤食。

  今年是我素食的第十一年——经过无数治疗,癌症专家非常惊讶地告诉我,所有检验都显示,我身上的癌细胞已经不存在,我痊愈了!

  一般人多把我活下来的奇迹,归功于素食对健康的正面效果;但身为佛弟子,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我对及时悔过、忏除业障的功德深信不疑。

  不需要任何宗教理论也能了解,世间没有哪一个有情众生,心甘情愿丧失生命来成为他人的肉食;更何况科学界已有太多文献讨论,证实素食对健康的帮助。

  我们真的需要夺取有灵性的生命才能满足吗?冷静分析,不能素食的种种理由,最终只剩「口欲」。

  虔诚希望藉由我的故事,让您对自己的饮食习性有一番省思。

  (撰文:蔡晋宏)

  ※本文摘自2011.03.25第532期《慈济》月刊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dbf13a0102dsh9.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7:31 , Processed in 0.09757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