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2|回复: 0

浦江评论:房产税才是中国楼市调控唯一完美解决方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7 05:4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于众所周知的事实,现在的国人闻税色变,郁闷不已,但我想说的观点是,只有全面征收房产税才是中国楼市调控的完美解决方案!简单而有效,调节力度好控制性,百利而几无害!

  中国的高房价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持有3套以上房子的人太多了! 在这里,我用一个简单的比喻就能说明房产税为什么能起作用,如果把房子比作女人,房产税就好比婚姻法中规定的“一夫一妻制”,婚法都规定一夫一妻制了,现在的社会还有那么多小三小四,还有情妇两位数的,假如现在中国的制度还允许娶妻纳妾,那女人要抢手到何种程度?条件好的都娶几房纳2位数的妾,那女人的身价会多高?娶老婆会比现在买房难!这个道理很简单,相信大家都懂,房子的问题也一样,富人和炒房的人,腐败的官员等手里集中了太多房子,这样一来房子怎么够?别的手段不说,只要能让这些持有3套及3套以上的人把手里的房子平仓了,中国的房价就能回归合理!一句话:中国的楼市最直接最根本原因就是持有3套以上房子的人太多了!

  说房产税会推高房价的人是肤浅的! 造成大家抢着买房的原因是什么?利益驱使,先是一部分人职业炒房发了大财,示范效应出来了,大家都参与了,有多余的房子不卖了也是一种参与,提前N十年给儿子孙子买房也是一种参与,逐利是钱的本性,这点大家都理解,但我们不应该听之任之,如何控制这种现象呢?国际上通用的办法,就是房产税,我经常在网上看到某些知名人士房产死多头跳出来反对房产税,不容置疑的说房产税会推高房价,我可以很自信的说,凡是说房产税会推高房价的人都是肤浅的!凡是说房产税会推高房价的人都是说话不打草稿的!因为他显然草率的假设了一点:“房产税对所有的房子都收,没有免税部分”这样收税当然会加重百姓的负担,是不可取的,但事实是世界上大多数征收房产税的国家,都是对合理的居住面积免税的,也就是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都是不交房产税的,只有持有房产超过一定限度(比如,以人均居住面积35平方为起征点,或者前2套房子免税)才交税,,而且持有的越多,交的税越重,这样就能控制房产向富人和炒房者们手中过度集中,就能让房子合理分配。

  美国房价低就是房产税对房价控制作用最好的证明 大家都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富人那么多,盖茨和巴菲特长期霸占全球首富前2名,是美国的房价却不贵,经过一番调查发现,美国的平均房价是平均家庭收入的5-7倍,就是如此低的房价收入比下,还08年在发生因房贷持续下跌引发的次贷危机,而中国呢?说说上海,现在的平均房价2万,平均个人年收入约4万,家庭收入就算8万,100平方的房子要200万,房价收入比是12.5,是美国的2倍有余!这就最直接的体现了房产税控制房价的效果,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房价相对于收入那么低,有钱人咋不抢房子呢?原因很简单:房产税!美国五十几个州,几乎全部都征收房产税,而且没有免税面积,税率从1%到3%不等,平均2%,如果持有1套100万的房子,每年要交2万的税,这样房产税制度,富人还谁持有很多不需要的普通住房吗?显然不会,美国的房产税制度其实不适合中国照搬,因为一没有免税部分,二没有对持有越多征收越重的税,但已经是房产税对房价控制作用很好的例子!

  限购为什么效果不明显?用股票来比喻就很简单了,限购只是禁止做多,而房产税在禁止做多方面力度虽小于限购,但是很多持有3套以上的房子的人需要卖出,会产生很多的做空力量,原来的多头变成空头,并且失去做多的动力,而楼市一旦套上房产税这个紧箍咒,房价就会向着合理的价位回归,有2套房的人再去炒房显然赚不到差价不说,第三套房的房产税就让他吃不消!房价只有一条路:回归合理!合理的房价是多少,后面再讨论。限购效果不理想当然还有其他原因呢,比如,现在很多人还是认为:“政府限购只是控制不住房价的权益之计,楼市调控成功过吗?”这些人眼里对事物的价值没有个判断标准,只认趋势,所以有的人拿十几年的积蓄再东挪西借也要付上首付买豪宅,有的持有很多套房子的也不知道出点货,还等着楼市下一个春天得来临,其实从公开的信息看的出来中央对楼市得风险已经是极度担心了,现在只限购不出房产税这一终极武器,只是担心会导致楼市调整的节奏太快,而先出的比较温和的调控手段而已!

  中国的房价多少才合理?这个问题相信大家给出的答案千差万别,华远任老头给的答案肯定是韩信将兵多多益善!网民给的答案有说一潘的,这都不是现实的,我说说我的观点:房子是非常重要的生活资料,是用来住的,我坚决反对放任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把炒房当饭吃,从而绑架了后富和没富起来的人,这是对老百姓极大的不负责任,房子是特殊的商品,大批的人住房成了问题谈何建设小康社会,谈何和谐社会,谈何社会主义优越性,所以我们国家的楼市政策的出发点就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从大的方面说,从市场化来说,房价多高是合理的,参考欧美发达国家房价/家庭收入比是5-7,以6倍算,考虑到第一中国人口密度高且分布不均,加0.9(15%),中国人对自古以来就对房子有极深的感情加0.6(10%),中国经济增速年均9%左右,加0.9(15%),中国农民工多,建房成本低,减0.6(10%),最后的结果是7.8倍,就是一个城市的平均房价是2个上班族的年收入的7.8倍,以上海为例,201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1838元,就算是5万吧(考虑到这个平均收入是全上海的平均,而上海房价的均价统计范围比这个小),3口之家,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是10万,那么合理的房价就是10x7.8=78万,以80平米算平均居住面积吧,那上海房价的合理均价就是1万,好像2007年就差不多是这么个均价吧,全国的房价都可以以7.8倍的年家庭收入来算80平米住房的合理房价,这是我估算出来的标准。这个标准已经比那些很发达的很多有钱人挤破头往哪里移民的国家高30%了!

  房产税逐步取代加息限购限贷效果更看好

  房产税对高房价的杀伤力十分有效,这一点无需质疑,而加息提高首付和限购限贷等调控手段误伤了一些正常的购房需求和改善住房的需求,比如,中西部地区的大学生到一线城市工作,买不起一线城市的房子,连老家的房子也不能买了,因为没有当地的纳税证明和社保缴纳手续,造成楼市销量大幅下降,连带会造成建材,装修,家电,家具等很多行业受到很大影响,进而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而且高利率也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很大的伤害,而用房产税调控楼市,即使楼市反应过度,还可通过取消限购,降首付,降税等手段救市,从而楼市成交量更大,带动N多个行业景气度提升!

  最后向那些不断以自己的言行为人性的贪婪做广告个别开发商们说一声:你们低调点吧!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d182040100y8xf.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8:52 , Processed in 0.07614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